News Events
先进功能材料团队再传捷报
2019.06.20

6月19日,第四届“创客英雄汇”2019青山湖科技城创业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大赛有100多个创业项目参与,多位在杭州的科技投资领军人物把脉。由郭正晓教授带领的“先进功能材料”团队以“石墨烯复合膜模块在工业废气处理上的应用”项目,从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该项目由杨雨辰博士带队,通过现场路演、专家提问,评估及打分,最终荣获青山湖科技城创业大赛三等奖。


1


众所周知,目前解决从燃烧化石燃料中减少碳排放是基于一种叫做胺的化学溶液的碳捕获和储存(CCS)技术,该技术是通过对尾气进行化学吸收来实现二氧化碳分离,更重要的是,现有的CCS技术对有毒有害物质,例如二噁英等,没有有效的处理方案。而“石墨烯复合膜模块在工业废气处理上的应用”项目是一种基于石墨烯膜技术的最先进的CCS解决方案,它不仅在分离工业废气的同时达到对特定有害物质进行更加有效的分离和吸附,还能提取从废气中分离出来的甲烷和二氧化碳,进行二次利用。这项技术也将致力于通过降低初始成本,为工业废气及有毒有害物质处理提供一个更低的进入壁垒,并简化操作流程,允许在更广泛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使用这项技术。


2


“我们的团队致力于解决从大环境到微环境的一系列实际问题,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长期目标,因此需要借助港大浙研院的产学研交流合作的平台,将技术发展与相关政策的制定有机结合起来。”郭正晓教授介绍说。


“抓住未来于现在”(Capture the Future Now !)这是港大浙研院今后发展的关键。科研目标要能预见未来的瓶颈,并能及时寻找出价廉高效的解决方案,建立一个持续创新的支撑体系,这是科研转化,开拓创新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