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vents
香港大学校长一行莅临我院考察工作
2018.10.21

1

图一 合影


10月21日上午,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协理副校长黄依倩等莅临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考察工作,香港大学协理副校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岑美霞教授,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正晓教授携全体工作人员,热情地欢迎校长一行的到访。


2

图二 黄国全教授向校长一行介绍团队科研成果


校长一行首先来到了物联网研究所展厅,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黄国全教授向校长一行介绍了为浙江本地企业--杭叉集团量身定制的“云叉车智能仓库管理系统”,黄国全教授教授介绍到:“杭叉集团仓储管理中存在盘点难,出库效率低下的问题。并且叉车又存在着高度客制化及随机移动的特点,导致了人为操作难度大且易出错,同时仓库现有库存实际状态不透明的情况使得出库计划与生产节奏难以把控。物联网研究所研发的云叉车仓库定位系统解决方案采用物联网基站与通讯标签,结合自学习基因定位算法,通过手机应用和云端服务,对及生产线与仓储所有叉车进行实时位置追踪感知。大幅提升仓储管理效率,由原先平均12人花8分钟搜寻一辆叉车提升到无人2秒自动提供叉车实时位置,提升企业物联网信息化与智能化高度。”黄国全教授还向校长一行介绍了项目组最近正在研发的,有关解决疫苗运输问题的课题,旨在高效地解决不同种类疫苗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并进行实时监测。


3

图三 王立秋教授向校长一行介绍团队科研成果


接着纳米流体与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王立秋教授,向校长一行介绍了全自动栓塞微球制备仪。王立秋教授介绍到:“项目团队研发的全自动栓塞微球制备仪,是采用“自下而上”的微流控系统来代替传统制造加工的“自上而下”的宏观、粗放的大体系,可自动快速制备高球形度、尺寸均一、高效载药、可控释药的栓塞微球,从而大幅提升栓塞治疗肝癌等疾病的治疗疗效”。


4

图四 黄立锡教授向校长一行介绍团队科研成果


紧接着,气动力学与声学研究所所长黄立锡教授带领校长一行,分别参观了消声实验室与风动实验室,并向校长一行介绍了研究所与企业合作情况。


5

图五 校长一行了解新入驻的科研团队情况


随后校长一行参观了疫苗和抗体工程实验室并了解了研究院新入驻的科研团队建设情况。

校长一行对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张翔教授表示,港大研究院是香港大学唯一

在内地设立的实体科学技术研究院,也是港大的科研成果在内地转化的基地,肩负着将港大科技成果向国内转移的使命。最后张翔教授向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临安区人民政府对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