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vents
港大在内地成立太空科学实验室--探索月球、火星和恒星
2018.10.15

左起: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的骨干成员─署理总监Quentin Parker教授及副总监苏萌博士。


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团队,成员均来自理学院物理系和地球科学系,部分为参与研制「香港大学一号」卫星的成员。


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Laboratory for Space Research,LSR)宣布将于浙江杭州临安区的港大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HKU-ZIRI)设立新实验室。该实验室首轮战略性投资为港币1千万,旨在大力推动港大太空和行星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活动。


当今全球尤其是中国的太空科学正蓬勃发展,中国对探月工程,火星探测项目,未来中国太空站等大型太空计划进行了庞大的资源投放,为本港基础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设立新的太空研究实验室将让港大有更多机会参与大型及重要的太空科学项目,包括已经开展建设、并计划于2019年中期发射的「香港大学一号」 卫星。这颗卫星将会使用崭新的「龙虾眼 」X射线技术来寻找神秘暗物质的证据、研究富星系团中的热气体、观测太阳系中的彗星,以及探索太阳风和地球磁层的相互作用等。其任务范围既广泛亦高度跨学科,结合了天文学、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等领域知识,从而令太空研究实验室的研究更趋完善和全面。 「香港大学一号」卫星的研发走在国际前沿,其潜在科学价值、研究结果和影响将具有全球意义。


港大最近亦刚和内地两所顶尖院校--北京大学的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大学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展开合作,共同招聘两位博士后研究员。作为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的署理总监,Quentin Parker教授对此项合作甚感鼓舞:「这真叫人振奋!合资招聘人才将可大力推进港大科学家和内地太空与天体物理相关单位的研究合作,创造大量机会及发展可能性。」


此外,Parker教授最近亦被浙江大学任命为客席教授。浙大拥有内地顶尖的微小卫星研究组,将可为成立港大浙江科研创新研究所提供实际支援及协助。太空研究实验室将与他们建立强而有力的合作关系,从而加强港大和三所内地院校于天体物理、太空科学和卫星技术等方面的联系。随着港大浙江科研创新研究所这个新倡议的推进和实验室于「香港大学一号」卫星的研发参与,Parker教授对港大太空研究发展甚表乐观:「我们已作好准备,期望不久将来会成为本港、内地以至全球太空和行星科学领域的先行者。」


有关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LSR) 
对于推动港大天体物理学和行星研究的水平,太空研究实验室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受益于香港这个充满活力的亚洲国际城巿,实验室和内地以至全球太空科学界均保持紧密联系,把握竞投内地新兴科研资金和开发研究环境的机遇。我们计划与世界领先的太空科学研究所建立多边和策略伙伴关系,并参与大型国际太空任务,期望实验室的定位得以提升, 而相关的物理系、地球科学系、理学院以至大学,都可以成为太空科学知识探究和交流的要点。


有关「香港大学一号」卫星
2019年1月31日,在深圳正式成立多方的太空项目合作伙伴关系。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联合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制「香港大学一号」卫星,目标为搜寻外围巨大星系团中的暗物质。这是中国第一台软X射线天文望远镜,也是全球第一台采用「龙虾眼」聚焦X射线技术的望远镜。此合作计划的科学任务还包括研究富含星系团中的热气、太阳系中的彗星以及太阳风与地球磁层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