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ZIRI
了解ZIRI
About us

以转化型研究作为战略规划建构未来

简介 发展远景 大事记 科研团队
简介
简介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一家由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各级政府及香港大学四方共建的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研究院于 2012 年 12 月正 式注册成立,一期工程占地三十亩,建筑面积三万余平方米。坐落于青山湖科技 城中心地段,距地铁口直线 2 公里,距服务与生活配套区直线 1.5 公里。


研究院作为香港大学在内地强有力的立足点,以可转化型研究为主,致力和国际国内著名大学和企业协同合作,严格按照并采用香港大学的安全健康和环境标准,打造的一个汇聚高端人才、解决具有挑战性的实际问题、进行多学科交叉科研项目合作的创新平台。研究院以从基础科学研究中寻求可转化成实际商业应用的科研成果为目的,从而提升和推动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和可持续环境。


研究院致力于将研究成果从实验室中真真切切地带入老百姓的生活中。通过与相关商业机构的合作和互动,同时利用大学和业界的资源网络,制造出可以大规模应用和向市场推广的创新的产品和服务。重在创新、科技转化,解决实际问题。

科研领域
科研领域

研究院在先进材料,智能制造,洁净能源,可持续环境,生物医疗界面,人工智能及空间探索七个科研领域中,已打造了11 个跨学科和多技能的科研团队,共培养博士及博士后 142 人,发表论文 319 篇,发明专利 47 项,引进高端人才 164 人,拥有多项科研成果落地,包括先进低维材料,非贵金属双向催化剂,空气/水污染物高选 择性吸附剂/过滤膜,金属-空气电池,高效电容器,工业物料网领域的室内主动定位、制造物联网、电商仓储物联网、建造物联网技术;纳米流体与热能领域的全自动栓塞微 球制备仪、热波热共振传热技术、微纳液滴操控器;气动力学与声学领域的室内噪声控 制技术(室内环保吸声技术)、隧道交通噪声控制、机力通风冷却塔技术(重工业噪声 控制技术)等。部分科研成果已成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卓度 计量技术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院、宝洁、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

未来
未来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扎根浙江,并不断引进国内外创新理念、人才和技术,并聚焦智慧健康、智慧城市、智慧互联三大方向,以科技创新带动浙江省、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高端技术开发和生产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