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vents
太湖探索 - 港大浙研院焦赳赳团队冒严寒考察太湖水质及生态环境
2018.12.28

2018年12月12-25日,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地球与环境科学焦赳赳教授团队联合南京大学水科学系、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在太湖及其周边地区展开了水文地质科学考察。整个野外科考由香港大学罗新博士带领,核心参与人员包括南京大学陈扣平博士,香港大学博士生石逍雁,陆美青,及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黄晶等。


此次科考活动主要是基于多类同位素(放射性镭氡同位素和稳定碳氮同位素等)对太湖湖域及环太湖的地下水与湖水相互作用及其生态影响的调查,科考依托项目为杭州市政府科研经费(HKU-ZIRI seed fund):地下水对太湖水量与生源物质的贡献及其对环境与生态影响。


太湖坐落于长江三角洲地区,面积达2338 km2,平均深度为1.9 m,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也是重要的供水、农业、渔业、旅游资源。然而,随着长三角地区近几十年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太湖面临着一系列水环境与生态问题,如水体的富营养化和蓝藻的频繁爆发等。本次环湖考察,旨在探究引发太湖环境生态问题的原因,并在地表河流、人为排污和化肥影响等研究的基础上,率先探讨湖相地下水排泄(Lacustrine groundwater discharge,LGD)输入的生源物质的影响。


1

傍晚的太湖美景


2

太湖上的渔民


3

太湖里的蓝藻


因此,为获取湖水、河水、地下水的相关参数,本次科考主要分为“湖上”和“陆上”两部分进行。湖上工作组对太湖目前整体的水质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观察与检测,并采集了湖水及湖底淤泥样品;陆上工作组则对太湖周边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走访、考察、与水样采集,包括入湖河流、水文检测井、民井等。科考期间,队员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心帮助与大力支持,并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获取了当地的用水情况及水质变化等一系列的信息。当地居民对太湖及其周边的水源与水环境问题十分关注,并希望当地的水质能够早日得到有效的改善。




样品的采集



认真工作的科考队员


本次科考所采集的水样将进入实验室进行测试分析,如水化学分析、稳定同位素(碳、氮)分析、天然放射性同位素(镭、氡)分析等。地下水一直是地球上水文循环与物质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却常常容易被忽视。此次若能探明太湖及其周边的地下水与湖相地下水排泄在水量与物质运输上所扮演的角色,或许能为太湖水环境的治理提供全新的新思路,进而实现更为科学和高效的水资源管理。


10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地球与环境科学焦赳赳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