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vents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太空实验室开幕式暨研讨会圆满成功
2018.12.01


2018年12月1日,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港大浙研院)宣布太空实验室开幕,并成果举办了以太空研究院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包括香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航天技术学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等多家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


1

图为港大浙研院太空实验室主任Quentin Parker教授


港大浙研院太空实验室是港大太空实验研究的有机部分,该实验室首轮战略性投资为港币1千多万。 实验室主任Quentin Parker教授致在开幕式中致欢迎词,并介绍到:“在港大浙研院设立新太空实验室, 将让港大有更多机会参与大型及重要的太空科学项目。我们将把握竞投内地新兴科研资金和开发研究环境的机遇,并计划与世界领先的太空科学研究所建立多边和策略伙伴关系,参与大型国际太空任务,立足成为亚洲地区太空和行星科学领域具有高辨识度的领先跨学科研究中心。”


2

图为香港大学--浙江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3

图为香港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


会议中,香港大学分别于浙江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成功签订合作备忘录,与会人员就“南京大学-香港大学'一号卫星'”、“承载航天使命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挑战与愿景”、“未来的项目、机会与合作”这五个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与探讨。

 

关于港大浙研院

4


港大浙研院是一家由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临安区政府及香港大学四方共建的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于2012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


港大浙研院在先进材料,智能制造,洁净能源,可持续环境,生物医疗界面,应用人工智能及空间探索七个科研领域中,已打造了10 个跨学科和多技能的科研团队,共培养博士及博士后 142 人,发表论文 318 篇,发明专利 47 项,引进高端人才 164 人,拥有多项科研成果落地,包括先进低维材料,非贵金属双向催化剂,空气/水污染物高选 择性吸附剂/过滤膜,金属-空气电池,高效电容器,工业物料网领域的室内主动定位、制造物联网、电商仓储物联网、建造物联网技术;纳米流体与热能领域的全自动栓塞微 球制备仪、热波热共振传热技术、微纳液滴操控器;气动力学与声学领域的室内噪声控 制技术(室内环保吸声技术)、隧道交通噪声控制、机力通风冷却塔技术(重工业噪声 控制技术)等。部分科研成果已成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卓度 计量技术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院、宝洁、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扎根浙江,并不断引进国内外创新理念、人才和技术,以科技创新带动浙江省、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高端技术开发和生产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