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为香港天文研究发展开路 香港学者将可以使用国家天文台设施
2019.03.20

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LSR)一直致力推动港大和香港天体物理学和行星的研究水平,策略地提升香港于该范畴的学术地位。由太空研究实验室总监Quentin Parker教授率领的代表团于3月初访问北京和上海,期间与内地权威研究机构和精英大学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包括开放国家天文台的设施供所有香港所有大学的天文学者使用。


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目前正处于发展和推动空间和行星科学的绝好时机。近年内地在此领域正投入大量资源及进行大规模发展,并将重点转移到太空科学任务上,令香港和港大参与科学和工程合作的机会亦相继提升。“时机十分重要!现时正值内地与香港、澳门和大湾地区开展广泛合作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低估这点的重要性。我们的外访不但巩固了现有举措,并获得了其他绝佳的机会,收获非常丰厚。”实验室总监Parker教授说道。


1

左: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总监Parker教授和北京空间力学与电力研究所总监;

右: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参观北京空间力学与电力研究所时留影。


2

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Quentin Parker教授、苏萌博士和Pablo Saz Parkinson 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于行程之初参观了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BISME),并与他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 该研究所将负责制造暂定于2019年10月发射的 「南京大学 - 香港大学一号」卫星。随后访问团抵达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NAOC),并确认了筹备近一年的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具有深远影响及重大战略意义,因其首次开放了所有内地地面天文设施供香港所有大学的天文学者使用,这更是首次通过国际协议提供设施。今后香港大学的天文学者及研究人员将可与内地其他学者看齐,同样可以申请使用国家天文台任何一款望远镜。受惠的香港天文学研究人员约有60人,包括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生和研究生,其中约25人来自港大。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此行担当重要角色,代表整个本港天文学界和内地机构进行洽谈,这对香港科学家和天文学家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并展示了我们开放式的合作。


代表团此行还被国家天文台邀请成为其领导的「国际三十米望远镜」项目成员(TMT:见www.tmt.org),该团队的中国成员所负责的有不少是国家旗舰科学项目。我们希望香港政府和港大能够在这个绝佳的机会中引领一众香港天文学家前行。


 

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访问团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这次访问另一焦点是我们于访问上海期间,与当地政府、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SAST)的管理层会面并签署另一份合作备忘录。香港大学在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的支持下应邀成为由SAST领导的空间科学联合创新中心(JICSS)的正式成员。该中心于2018年5月成立,我们将和17所内地顶尖学府合作,期望未来能一同执行国家的空间科学卫星任务。此外,上海和香港亦设立了一个联合创新委员会。

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与北京、上海等多方达成共识,致力于将空间科学打造成为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HKU-ZIRI)(www.ziri.hku.hk)高科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港大浙研院太空实验室

图为港大浙研院太空实验室开幕仪式当天合影


2018年10月,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Laboratory for Space Research,LSR)宣布将在浙江杭州临安区的港大浙研院(HKU-ZIRI)设立新实验室,首轮战略性投资为港币1千多万,并于2018年12月1日,成功举办开幕仪式。


港大浙研院太空实验室是港大太空实验研究的有机部分,在大力推动港大太空和行星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活动。它将让港大有更多机会参与大型及重要的太空科学项目。港大浙研院太空实验室将把握竞投内地新兴科研资金和开发研究环境的机遇,并计划与世界领先的太空科学研究所建立多边和策略伙伴关系,参与大型国际太空任务,立足成为亚洲地区太空和行星科学领域具有高辨识度的领先跨学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