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陈碧琼教授来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2019.08.14

2019年4月24日下午,应港大浙研院执行院长郭正晓教授邀请,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机械与航天工程学院陈碧琼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在研究院理事会议室作题为“Smart and Multifunctional Polymer Nanocomposites for Engineering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来自研究院先进功能材料实验室、疫苗与抗体工程实验室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等科研团队的2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郭正晓教授主持。


1


在进行学术报告之前,陈碧琼教授首先介绍了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以及机械与航天工程学院概况。在报告中,陈教授综述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基本概念、加工过程、性能优势以及主要应用领域,并详细讲解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增韧机理。陈教授对比分析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其中包括:通过多功能高分子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在医学治疗中实现“经皮给药(Transdermal Drug Delivery)”;将自动复原高弹体纳米复合材料应用于可拉伸/柔性电子产品;运用亲水纳米颗粒制造具有形状记忆效应的水敏弹性体纳米复合材料,这些对于材料工程和生物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碧琼教授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与热切关注。在讨论时间里,各团队的科研人员纷纷提出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方面的相关问题,陈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双方对进一步的合作也做了进一步沟通和交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