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考察港大浙江研究院
2018.05.29


2018年5月29日上午,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一行在浙江省政府、杭州市临安区政府领导的陪同下,莅临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参观考察,香港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研究院院长贺子森教授、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及研究院署理执行院长王立秋教授以及香港大学黄健东教授、黄明欣博士等热情接待了黄柳权一行。


1


在研究院会议室,贺子森教授首先代表香港大学和研究院向黄柳权一行致欢迎词。之后,由王立秋教授,向来宾介绍了研究院“昨天”、“今天”和“明天”。王立秋教授介绍到,研究院的“昨天”,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以及香港大学四方齐携手创造的一个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研究院的“今天”,有14项代表性的创新技术以及在人才培养,专利、论文、产品开发、技术应用推广、孵化企业方面硕果累累;研究院的“明天”,将继续在五大领域(新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医疗界面、先进制造、环境保护)引进近50个创新团队,将致力于打造研发人员在千人以上的大型国际性研究院。


2


3


听完贺子森教授与王立秋教授的介绍,黄柳权副主任首先肯定了浙江省政府与各名校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也肯定了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对人民生活的提高乃至国家的发展,都有很强的推进作用。黄柳权表示,香港有很强的科研力量,拥有国际化的网络,由于“一国两制”中存在的一些政策性的障碍,包括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等,可能存在一些困难,他考察的首要目的,就是了解并收集这些问题,并集中反映到中央。他鼓励各级政府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应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挥内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优势,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内涵。另一方面,他鼓励香港大学应该继续扎根,扩大研究领域,积极参与到国家科技发展大潮中,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内地与香港科技共冶一炉,将创造更多一流的科研成果。


4


会后,黄柳权一行观看了研究院各研发团队的科技成果演示,并参观了研究院中山像及文化长廊。


6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