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变革
技术变革
Tech-Trans

以转化型研究作为战略规划建构未来

科技孵化 成果转化
基于RFID的香港预制房屋建设信息平台的核心技术研发
基于RFID的香港预制房屋建设信息平台的核心技术研发

项目介绍

本课题旨在开发一个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建筑信息模型平台来提升香港的预制件房屋生产。该预制建筑物联网解决方案结合成熟的建筑信息建模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全球定位技术,通过手机应用和物联网决策支持系统,追踪和显示复杂建筑供应链的实时信息、提供优化调度方案、监督工序准确性及安全性。三套解决方案将整合在该平台中:通过提升各个流程之间的信息交互来促使各利益相关者之间无缝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增进实时信息的可视化和可追踪性来提升跨境预制件物流管理的效率;在建筑现场提供无缝的信息沟通与合作实现准时的房屋建设。

 

研发内容

本项目开发了一个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建筑信息模型平台。其目标是通过提供一套创新的、面向服务架构的系统,来帮助香港房屋署实现未来的远景。该基于无线射频技术的建筑信息模型平台的关键组件被分为三个维度:

平台即服务;基础设施作为服务;软件即服务。这是促进HKHA业务伙伴和潜在最终用户的主要交付物。这些都是促进香港房屋署商业合作以及方便终端用户使用的关键交付物。

 

创新点

该预制建筑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创新点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设计一个用于境外预制件制造的再设计,可连接的、动态的建筑信息建模型;

设计一个面向预制建筑物联网平台组件及其集成的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设计标准的、基于组件的开发的用户界面;

设计可以对异构企业信息系统的预制建筑物联网数据源进行互操作的服务。

iPark智慧电商物流园区核心技术研发的试点项目
iPark智慧电商物流园区核心技术研发的试点项目

项目介绍

近年来跨境电商飞速发展,根据近几年双十一的数据,大中华地区的电商在全世界已经名列前茅。物流已经成为电商送单的瓶颈,各种不同类型的物流园区不断出现,但大多数仍以传统模式应运,没法解决电商物流的挑战。尤为突出的问题是不同环节之间在不同层面的不协同性和不准时性,通过季节性需求波动放大后,造成送货迟慢,资源和空间利用率低下。

iPark解决方案以两种模式为香港企业提供服务。一种是面向大中华地区的大型综合性企业的私有平台,二是面向香港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项目的主要赞助企业包括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远物流(香港)有限公司、联邦炉具集团、翰汶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光货运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iPark项目还得到了香港四大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包括香港工业总会、香港物流商会、香港物流协会和香港电子业商会


研发内容

香港大学的研究团队已成功申请一个名为iPark的港府创新科技资助项目。iPark项目由香港创新科技署和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负责领导(相当于香港地区的“863/973”项目)。项目研究开发智慧电商物流园区物联网技术,实现传统物流营运模式的转型升级,并链接智慧工厂,建设工业4.0的再工业化园区。


创新点

iPark 的主要创新点包括:

包括机器人的云资产信息物理人机系统;

实时协同服务机制;

干线物流协同工具;

订单配送协同工具;

仓储协同工具。


基于泛在物联网的实时车间生产数据的获取、关联分析理论和方法研究
基于泛在物联网的实时车间生产数据的获取、关联分析理论和方法研究

3.1 项目介绍

本课题旨在通过泛在物联网技术,建立车间生产物理系统与信息系统的无缝互联,实现对车间软硬制造资源精细状态数据的实时采集及关联分析,增强车间生产活动的透明性和可跟踪性,支持对资源状态的全面监控以及对生产过程的分析与深入优化。其意义在于通过对生产车间资源状态的实时感知与数据分析,便于实现对生产车间任务的实时监视、有效调度与管理,支持在提高生产车间的运营效率的同时,增强其应对扰动的能力,缩小调度方案与实际执行之间的差距。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如下:

研究提出基于自动识别技术和智能体的生产资源封装建模方法;

研究提出基于门道和服务体系架构的异构生产资源普适集成方法;

研究提出多源多维度异构车间生产数据的分析处理方法。


3.2 研发内容

本项目重点研究了泛在物联网环境下物理系统和信息系统的无缝互联,对车间制造资源状态数据的实时采集及关联分析,主要研究点为:

提出基于自动识别技术和智能体的生产资源封装建模方法;

提出基于Gateway和服务体系架构的异构生产资源普适集成方法;

提出多源多维度异构车间生产数据的建模及分析处理方法。

 

本研究成果已用于解决复杂产品生产线难以准确有效掌握实时生产数据的问题,提高了车间生产活动的透明性和可追溯,并可支持对资源状态的全面监控以及对生产过程的分析与深入优化。

 

3.3 创新点

研究提出一种面向设备层的基于自动识别和Agent技术的生产资源封装建模方法,支持对车间最基本异构对象的感知与跟踪(接入信息空间);

研究提出一种基于Gateway车间生产资源的服务化管理技术,支持异构的RFID设备、智能生产资源的统一管理、灵活配置,以及“即插即用”;

研究提出一种针对生产数据的关联分析防范,对大量异构的多源多维度生产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和分析,从而支持车间生产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