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香港特区政府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一行莅临港大浙研院考察工作
2018.11.23


11月23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先生、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容委雄先生、环境局常任秘书长唐智强先生、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甯汉豪女士、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女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创意产业)梁卓文先生、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先生、海事处处长郑美施女士、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女士等一行莅临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参观考察。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正晓教授与考察团进行亲切地会谈交流,研究院总经理沈剑鸷热情地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1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了物联网研究所展厅,物联网研究所赵之恒博士向考察团一行人演示了“电商仓储物联网”和“室内主动定位”技术。赵之恒博士介绍到,电商仓储物联网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可穿戴硬件设备,通过智能手表终端和iPark WMS云决策系统,对复杂的电商物流园仓储环节尤其是拣货、复核、包装和盘点实现了 “解放双手 ,边搬运边采集”式作业。由于工业可穿戴可快速方便的穿戴以及极简的用户流程操作等特性,电商仓储作业效率和用户体验大幅提升;“室内主动定位”技术,已成功地为当地的杭叉集团解决了仓储管理中存在盘点难,出库效率低下的问题。


2


接着纳米流体与热能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圣安,向考察团一行现场演示了热波热共振传热技术,李圣安介绍到,热波热共振是一种新的传热方式。热波热共振传热不依赖温差,而是由不同传递过程间的交叉耦合驱动。依据热波热共振传热基本理论所研发出的热波热共振流体,实现了等温传热及负温差传热,是一种高效传热介质,可广泛应用于能源、动力、化工、电子、环保、材料、医疗和热能工程等众多领域。


3


紧接着,气动力学与声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宁,向领考察团一行介绍了他们的科研成果与企业合作情况,并参观了冷却塔实验室。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疫苗和抗体工程实验室并了解了研究院新入驻的各科研团队建设情况。


考察团一行对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深切感受到了浙江省科技厅、临安区政府以及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等政府部门对港大在内地发展的大力推动与支持,也非常认可研究院作为港大与内地之间的桥梁,所发挥的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