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研讨会 — 城市未来
2019.09.27

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规划学院吴缚龙教授应港大浙研院执行院长郭正晓教授的邀,来研究院主题为“从郊区新城看中国城市研究的方向”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是港大浙研院创新研讨会-“智慧城市”讲座,也是研究院首次对外界开放报名参加,当即吸引了来自临安区科技局、杭州市博驰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不同组织的多位嘉宾前来参加,并在会场上与吴缚龙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会议927下午成功举行

图片1.jpg图片1.jpg

吴缚龙教授开场便赞叹中国的造城速度是惊人的,更指出中国的城区对比是多元化的。吴教授通过广州金融新区等多个实例,讲述政府的“三旧”土地再开发政策. 中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土地征用和加快城市扩张步伐 规划在中国城市转型治理中取得中心地位改造规划是为实现更具战略性的经济发展目标他指出,利用包括创造利润安置村民补偿村民利益的市场手段来管理城市改造,不是一个引领迁居的财产交易过程,更为拓展资本积累的新空间带来了新的机遇诸如此类的利用市场手段同时保持规划的中心地位中国城市建设和改造反映值得世界关注并研究城市改造模式吴教授还以实例指出,在过去大学城的建设中,地方政府将郊区土地出让给大学,大学根据其预计的招生人数借入发展资金因为郊区大学校园的发展没有给当地政府增加财政负担通过大学校园的发展,郊区新城吸引更多的居民促进了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发展。吴教授认为,正是在大学被允许大幅扩大招生规模;教育用地曾经优惠获得土地出让;中国大城市曾经进入城市快速扩张期这三方面的政策导向下,孕育了大学城这种以教育和大学校园为基础的新型城镇,并且发展成为刺激郊区化的有效途径。吴教授引用Harvey1978的开创性论文“城市企业家精神”中描述 “城市进程”的理论框架,对资本积累和由此产生的国家角色提出了结构性解释强调理解中国的城市治理需要正确解读国家与市场的关系吴教授认为中国的城市治理环境“国营企业主义”通过体制改革,国家机构,特别是地方政府,对引进、发展和部署市场工具和从事类似市场的创业活动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从而促进了各级政府的积极性,但是也需要政府部门之间的复杂协调吴教授还指出,中国历史上“世界工厂”经济发展模式这一特点,使得地方城市发展与全球经济密切相关中国城市正是利用相对较低的土地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发展了工业能力。然而,这种模式最近正在面临转型。最后吴教授提出中国的城市建设不仅为城市理论研究增添了新的方向,政府和研究机构在对城市进行实际规划尤其是将新城打造为国家现代化工程“智慧城市” 提供更多的想象。因此,研究院在开展“智慧城市”领域的各类相关研究时,应当考虑智慧城市如何体现中国城市从世界工厂的郊区加工区科技创新开拓经济发展的新空间这一范式转型。吴教授也欢迎研究院的学者与其开展交流。

图片3.jpg

座谈最后,郭正晓教授首先对吴缚龙教授精彩的分享表示非常感谢,并总结到:“港大浙研院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培育及成果转化平台,希望打造成为人才吸引、培养与协作的智力熔炉。我们今后将充分利用港大这个国际化平台,为杭州、浙江乃至全国,引进更多的国际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合作洽谈。”


[主讲人简介]

 图片4.jpg

吴缚龙  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规划教授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吴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城市的转型与规划。近著有《为增长的规划:中国城市与区域规划》。为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排名全球前50名的地理学家。英国国家经济社会基金会(ESRC)2013卓越国际影响力奖获得者。自20世纪90年代中以来曾先后任教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卡迪夫大学,被誉为中国城市研究的世界级权威。目前,吴教授关注中国城市的崛起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多年参与规划实践,致力于推动城市研究的国际化与本土化,并由此提升中国城市规划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