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抗击新冠肺炎,港大行动拾零
2020.03.1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向全球扩展,新冠病毒的研究引起了世界各地区学者的关注。从疫情初期的调研、病毒扩散机制的研究、乃至疫苗的研发均能发现港大专家学者的身影。


新冠·起源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了多例与华南海鲜市场相关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月20日,管轶教授,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准确判断出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病时间预计在11月20日-12月1日之间。继03年SARS一役后,1月21日,这位“病毒猎人”再次带领团队深入一线,前往武汉调研新冠肺炎疫情。经过调研考察,管轶教授及时提出疫情感染规模恐为SARS的十倍以上,存在疫情大爆发的可能。离开武汉后,管轶教授和他的团队一直潜心于他们的病毒研究所内,争分夺秒,对新冠病毒及其引发的疾病进行系统性的研究,究其本源,探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来龙去脉。

口罩.jpg


收治·转折

       在新冠疫情明朗之前,部分城市已经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早在1月10日,港大深圳医院接诊两名发热患者,经确诊为深圳报告的首诊病例,且为家庭聚集性传染。第一例广东省的病例,正是由香港大学微生物学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国勇及其团队对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进行基因检测而确定的。在袁国勇教授的指导下,港大深圳医院对疫情采取了迅速的反应,开展防疫工作演练,并成立防治小组,深圳市也随之拉响了警报,提高了警戒。1月17日,袁国勇教授向广东省疾控中心通报病例情况,广东省按照“可发生人传人和社区传播”加强防控措施。港大研究团队持续研究冠状病毒已经超过20年,有着丰富的病毒知识储备。袁国勇教授团队通过对深圳家庭性聚集的研究分析,确认了新冠病毒能够“人传人”。


探查·剖析

       为了找到疫情的“根源”,科学家们从微观世界探索入手,通过对受感人群的研究,成功分离出了冠状病毒毒株。在此基础上,香港大学病例学系临床医学教授黎国思(John Nicholls与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烈文Leo L M Poon和裴伟士Malik Peiris培养受感染细胞,用电子显微镜等分析手段,观察到新型冠状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过程。研究发现,每个受感染的细胞表面会释放出逾千粒病毒粒子。


预防·教育

       随着疫情防控战斗持续升级,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急需要持续把控,不懈行动。控制疫情的蔓延,光靠机理研究与收治感染者,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提供有效的病毒疫苗与防疫教育。

       那么,人类对抗新冠肺炎的关键武器-疫苗的研发之路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疫苗.jpg

       新型疫苗的研发,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疫苗研发关乎生命,需要面临及其科学严谨、安全的医学研究与测试过程,无论是病毒的毒株提取,还是后续的动物实验,我们的科研人员一直奋斗在抗疫的一线。相较于平常的疫苗研发过程,目前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度已经很快了。

袁国勇.png

       其中,香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的袁国勇教授团队,取得了新冠疫苗研究的重大突破。在深圳港大医院确诊新冠肺炎的个案样本中,团队使用基因测序的方法找到了新冠病毒的整个基因序列。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需要依靠长钉蛋白才能进入人体细胞进行繁殖。将长钉蛋白的一段基因-表达病毒的表面抗原蛋白-植入流感疫苗,可令流感疫苗同时产生新型冠状病毒的长钉蛋白。若研制成功,将这种疫苗喷入鼻中,理论上可产生相应抗体抵挡新冠病毒。与其它正在研发的减活疫苗可能使得注射者受到病毒感染病情加重不同,该种疫苗仅打入长钉疫苗的一段基因,可以尽量避免此类问题。

细菌培养2.jpg

       虽然,袁国勇教授团队已经从香港第一例输入性病例身上提取了病毒,已做出疫苗种子,但疫苗的研发还面临着攻毒试验与动物试验两大重要阶段,以验证疫苗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让疫苗上市,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与疫苗研发并行的,是提高民众对于防疫的认知,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减少民众恐慌。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教授,携手钟南山等八位专家举办了首届新冠肺炎多学科在线直播论坛,向民众普及新冠病毒及其疫情的起源与传播。同时,香港大学开设了新冠病毒专题网站,链接见后,介绍新冠疫情的最新科研进展以及生活中的防疫小贴士。


携手·未来

       新冠疫情下,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香港大学以及港大浙江研究院的有关学者们从冠状病毒的预防、扩散与治疗,以及未来对类似“传染性病毒”的早期发现与检测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提出了各项建议。 目前,关于本次的“冠状病毒“,我们了解的还远远不够, 应该积极组织不同的科研人员去认真思考,深入了解病症疫情,相互合作,更好计划,应对可能的未来状况,而不是用简单的不完善的数字去指导政策走向和科研创新方向. 研究院相关团队已积极加入到不同的研发项目中,特别是关于如何更好“预防,检测,应对和管理”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的“公共卫生事件, 将组织进一步的讨论和联合攻关,为疫情的防控和未来“智能(大)健康, 智能社会”体系的建立,贡献一份力量。


For more information and updates, please see:

https://fightcovid19.hku.hk/ - 港大抗疫最前線

https://www.lovehkloveu.com/ - “正念抗疫” section


Acknowledgements to sources of pictures:

封面图片(Cover Picture): Unsplash

插图1 (Figure 1): Unsplash

插图2 (Figure 2): Unsplash

插图3 (Figure 3):https://fightcovid19.hku.hk/scmpchina-coronavirus-hong-kong-researchers-have-already-developed-vaccine-but-need-time-to-test-it-expert-reveals/

插图4 (Figure 4):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