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AA-Lab与华电重工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2020.05.15

近日,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气动力学与声学实验室顺利完成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大型电厂冷却塔噪音控制项目的所有产品设计、测试报告以及相关专利的申请工作,为双方第一阶段的合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17年7月,香港大学、香港大学浙江科技研究院与中国华电集团旗下的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在青山湖科技城合作成立工业噪声控制研究中心。该项目由香港大学工程学院黄立锡教授担任总技术指导,将香港大学浙江科技研究院气动力学与声学实验室作为研发基地,并联合华电重工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合作,旨在攻克目前我国大型燃气电厂的噪声治理难题,优化噪声治理产品设计,在降低产品成本的的同时,提高吸声效能和能源利用率。

 

应用实例: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北郊大运河畔,现役六台9F燃气发电机组,由于紧邻居民区,发电机组产生的噪音成为了一个巨大难题。由黄立锡教授团队联合华电研发人员设计的新型片式消声器,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消声效能,还可以降低流动阻力,进而降低冷却塔运行功率,大大降低了自耗电量。经测试,该消声器能使噪音能量降低近5倍,同等声学性能下,能量损失降低30%该项设计已申请专利并将被运用在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去工业化改造项目中。


1.jpg

图一: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实景


2.png

图二:冷却塔降噪布置示意图


3.1.png

图三:改造方案设计图(箭头指向为消声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