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香港大学科研人员在液滴控制领域取得新突破
2021.08.13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纳米与热能工程研究所,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王立秋教授团队 在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重要论文。王教授带领团队的唐欣博士(香港研究资助局博士后研究员)及韩兴博士(博士后研究员)“Furcated Droplet Motility on Crystalline Surfaces”为题的研究,描述了前所未见的晶面叉状液滴流。这种出乎意料的现象丰富了我们对面上切向液滴的运动控制并在热管理、淡化海水收集及材料自递送等领域有重要意义。以Slippery Damper of an Overlay for Arresting and Manipulating Droplets on Nonwetting Surfaces为题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在超疏液表面提升液滴附着的技术。一层超薄的粘性液膜就能有效地耗散液滴碰撞时的动能,使得液滴能可靠地附着在任何表面上并让附着的液滴可在面内被灵活控制。该技术将在农业喷淋、杀虫除害、喷淋冷却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两类突破分别解决了液滴在面上切向及面外垂向的一些控制难题并对诸多工业过程有着重要意义。

image.png

超疏液表面液滴增强附着示意图及效果图



请点击以下链接获取全文:

“Furcated Droplet Motility on Crystalline Surfaces”已在Nature Nanotechnology上发表. Link: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5-021-00945-w.

Slippery Damper of an Overlay for Arresting and Manipulating Droplets on Nonwetting Surfaces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Link: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3511-3.

 

其他相关报道:

https://www.mech.hku.hk/post/hku-scientists-make-breakthroughs-in-droplet-manipulation

https://new.qq.com/rain/a/20210721A03WSP00

http://www.cailiaoniu.com/224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