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我院王立秋教授团队荣获“2018 TechConnect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全球创新奖
2018.05.03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柴婧)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研发的两项发明,近日在「2018 TechConnect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TechConnect World)全球超过250项发明中脱颖而出夺得全球创新奖。两项发明分别为该系教授王立秋团队研发的防水防油物料,及该系副教授黄明欣团队研发的低成本「超级钢」。


TechConnect World已举办20年,每年于美国举行,以提升创新科技商用化发展为目标,为各地大学、实验室及初创企业提供业界交流平台。全球创新奖的评审标准,是由评审小组根据该项创新技术在特定工业范畴的发展潜力,从世界各地提交的发明中选出最优秀的15%项目颁授奖项。


今年共有超过90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组织机构参加博览会,提交发明超过250项。

防水防油「膜」 成本超便宜

今次获奖的港大机械工程系教授王立秋和该系博士朱平安,从跳虫身上获取灵感,花近4年研发出「液滴微流控」方法,透过控制微粒液体,制造出全球首创、具互连凹角特点的「多孔疏液表面」。


只要将这层薄至数微米的特制透明「膜」覆盖于衣服、金属或玻璃等物料上,便可有防水防油奇效,强韧度亦较单独的结构提高了21倍以上,而每平方米的材料费却只需约1元,仅为市场上现有的「聚四氟乙烯疏水过滤膜」价格的千分之一。


至于港大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黄明欣和该系博士后研究员何斌斌,以约3年时间成功突破材料理论及技术樽颈,利用崭新合金成分配比和「变形及配分」方法研制出「超级钢」,在超高强度下,「超级钢」仍然可有16%的延伸率。


「超级钢」成本为现有钢材五分一


「超级钢」制造方法简单,原材料成本只为现有航空及国防工业用钢材的五分之一,于汽车、航空、国防工业等对金属材料要求极高的范畴应用潜力无限。


港大副校长(研究)贺子森祝贺两队研究团队,指港大获颁重要的国际性发明大奖,肯定了大学在发展未来科技方面极具潜力。


此外,该校在博览会展示出其他发明,包括建筑学院城市规划及设计系的《道路和汽车角度相差方法》计算程序、李嘉诚医学院内科学系的「Arsenol(r):三氧化二砷为材料的口服制剂」等。


新闻来源: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4/30/ED18043000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