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郭正晓教授获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0.09.15

近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公布了2020年新当选院士名单,港大浙江研究院先进功能材料实验室负责人郭正晓教授位列其中。欧洲科学院主席Sierd Cloetingh院士特向郭正晓教授致函通知并表示祝贺。

3.png

链接:https://www.ae-info.org/ae/Member/Guo_Zheng-Xiao


郭正晓教授现任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香港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与工程学院力学工程系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郭正晓教授着眼于关键性基础材料结构问题和合成过程,定位材料合成过程的机理分析、低维和多孔结构的多功能化、以及高端技术开发 -- 特别是在清洁能源的储存、转换和捕获,信息传感等应用领域。是少数能够跨界躬耕多层次物质材料结构的材料化学和工程学者,他的科研贡献包括了电子、原子、分子、团簇、共价有机框架(COFs)、金属有机框架(MOFs)、2D/石墨烯(G)、金属/陶瓷纳米、以及合金和复合材料的结构特性、原子掺杂、功能化及合金化修饰。郭教授撰写、合作发表了大约300篇高质量的期刊论文和超过300篇会议论文/报告(其中受邀作为Keynote speaker报告100多场)。科研成果发表在《自然能源》、《自然通信》、《能源与环境科学》、《物理评论快报》、《先进材料》、《先进能源材料》、《先进功能材料》等国际高质量期刊上,并几次受邀在《材料科学进展》(Progress of Materials Science) 和 《化学学会评论》(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综合刊物上发表综述论文。

材料化学在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重要。无论是为了高效地收集太阳能来发电或制作燃料、生产安全且功能强大的电池、开发感测装置进行健康监护或病原体检测,还是万物互联的智慧化,我们都需要进一步理解和调控材料与分子的相互作用,以及其对激发的回应特性。这涉及到包括电子动力学、原子环境、晶形状态、固有缺陷和界面结构等领域的内在关系问题,其包含的空间、时间和频率范围至少要跨越十几个数量级。郭教授展望说:“这绝对是一个挑战! 我们需要整合最先进的理论认知、类比、深度学习和实验方法来探索,更重要的是联合更多优秀的人才来共同努力。我希望借此卓越团队,与欧洲及其他地区的学者们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为港大这个科学先驱开辟广阔前景。” 理学院院长艾宏思教授(Matthew Evans)对郭教授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他说:“我很高兴看到郭教授入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这是一个横跨整个欧洲、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和科学的学院。郭教授的研究对基础化学和应用材料化学贡献良多,获奖绝对是实至名归,我在此送上衷心祝贺。”


4.jpg


郭教授曾在由英国商业、创新、技能部(BIS)/外交部联合举办的“中英纳米与材料科学合作计划中”和中科院卢柯院士共同担任“聚焦负责人”(2009-12年);曾在欧盟能源研究联盟(EU Energy Research Alliance)中,担任“先进能源材料与制备”(AMPEA)联盟的英方负责人,“材料模拟”主题负责人和执行委员会成员(2012-18年);也曾为“北京大学欧盟大学中心”的理事会成员(2011-16年)。多年来,郭教授曾担任欧盟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FP-6, FP-7, H2020)、加拿大RC、RCUK、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香港RGC、卡塔尔RF、RSC出版委员会、国侨办(2010-)和中国科学院的海外专家评审和/或评审团成员。由于把多层次模拟有效的用于材料科学与技术问题,郭教授被化学工业协会,皇家化学学会和英国材料学会共同授予“Beilby Medal and Prize”;被中科院金属所授予“李熏讲座奖“;浙江大学授予 “包玉刚讲座教授” 等荣誉。


2.png


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是一个独立的学术组织和欧洲联盟的人文和科学院,也是目前国际学界公认的唯一欧洲科学院。由皇家学会和其它的欧洲国家的科学院共同发起,欧洲科学院作为代表整体欧洲的科学院于1988年成立,学院分20个学部,其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从欧洲理事会的47个成员国根据学术成就选举院士。当选的院士有权利在姓名后添加MAE的荣衔。院士评审只有在同侪团体提名、审查和确认个人在所选领域的学术和卓越地位之后,才会发出邀请,选举由学术委员会确认。目前,该院有院士4000余人,包括约7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欧盟委员会创立的科学顾问机制中,欧洲科学院是欧洲联盟的官方顾问。在秘书处的协助下,欧洲科学院与ALLEA、EASAC、Euro-CASE、FEAM共同组建欧洲科学院科学政策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借助代表欧洲大陆的欧洲科学院和欧洲超过100个国家学院的学识,共同向欧盟委员会提供独立的咨询建议。

更多报道详见: https://www.hku.hk/press/news_detail_216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