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I动态 通知公告
我院疫苗抗体实验室黄建东教授荣获“裘槎优秀科研者奖2021”
2020.12.10

2020年12月,新一届裘槎基金会得奖学者揭晓,来自香港大学医学院以及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黄建东教授获裘槎基金会颁授“裘槎优秀科研者奖”。

 

黄建东教授 裘槎优秀科研者奖2021

 huangjiandong.jpg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合成生物学讲座教授及慧贤慈善基金教授(生物医学),港大浙江研究院疫苗与抗体工程实验室主任。 黄建东教授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合成生物学和细胞内运输。在细胞内运输研究中,黄教授着重于研究微管运动分子Kinesin-1在不同细胞类型中的功能,旨在了解其在发育和疾病中的作用。在合成生物学方面,黄教授为控制基因表达和生物行为探索创造新的基因线路。一个成功的例子是设计和组装一个基因线路,成功的控制了细胞的时空分布和功能。这种新线路可以用于揭示如何产生重复的生物结构,以及如何控制生物结构中的重复数目。最近,他的团队进一步设计了多种细胞类型之间的相互作用,以生成生物结构。对基因活动、细胞-细胞相互作用、细胞分布和功能进行时空控制的能力,对于未来的预防和治疗医学非常有用。黄教授正将这些技术与方法用于疫苗开发和癌症治疗研究。

 

裘槎优秀科研者奖


裘槎基金会于1997年设立“裘槎优秀科研者奖”,颁授予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现的学者,以表扬他们的成就,并鼓励他们在其研究领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绩。奖项经多位国际权威科学家严格评审各候选人的科研工作后,选出得奖者。每名“裘槎优秀科研者奖”得奖者可获港币200万元的科研基金;其所属大学可获资助另聘替代讲师或临床医疗人员执教一年,让得奖者全职投入研究工作。“裘槎优秀科研者奖”的资助上限为港币约300万元。

 

疫苗与抗体工程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jpg

 

由黄建东教授领导的疫苗与抗体工程实验室是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健康布局下的重要组成部分。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开发用于预防和治疗耐药型病原菌感染的新型疫苗与抗体。实验室按照香港大学的国际标准建立,功能齐全。目前,实验室已经有分子克隆、蛋白表达、细胞培养、噬菌体展示、抗体筛选和评估等多种实验技术平台。


更多消息,请点击以下网页:

https://croucher.org.hk/hk/;

https://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22150.html